Friday, November 05, 2004

Alexander Calder

Alexander Calder是一個我很喜歡的雕塑家。連我這個對藝術沒有什麼研究的人來說,他的作品都能夠讓我感覺到熱情奔放、創意無限,可見他有多麼的厲害。其實在很多博物館中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像是我就曾經在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還有 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 這些地方看到。



Caler 是活動雕塑(『 Mobiles』)的始祖。他寫道Why not plastic forms in motion? Not a simple transitory or rotary motion but several motions of different types, speeds, and amplitudes composing to make a resultant whole, just as one can compose colors, or forms, so one can compose motions.》他為雕塑下了一個全新的定義,也從此雕塑走進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局面。
以下這兩個作品是他的 wire sculptures。在20年代,他十分推崇一位美國舞者 Josephine Baker,對於她的體態以及身體曲線很著迷,於是便做了一系列有關的 wire sculptures。(原 來他也是 wire sculptures 的始祖啊,實在太佩服了。我之前到紐約 SOHO 逛街的時候就看過有人在做這方面的東西,那時候對她們佩服的不得了,能夠想到用一跟鐵絲做出 3D 立體的各種人物表情,實在太有創意了。原來還是 Calder。Calder 真讚。)


Calder 說過,他的作品是以整個宇宙的系統為其基本形式。從以下這兩個圖中,我們就不難找到這種基調。他的作品跟空間、光線以及空氣的流動互相襯托也互相協調。



到了晚年,Calder 對於巨型金屬雕塑變的十分投入。下面這個圖就是佇立在 Washington DC 的 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 中 Calder 的巨型金屬雕塑 Two Discs。有人也把他這類形式的作品叫做 『Stabiles』




PS. 如果還有興趣可以到這個網站看看,Calder的虛擬博物館,很有趣喔。http://www.nga.gov/exhibitions/caldwel.htm

1 comment:

Pig said...

Hi...
剛看到你的post裡的照片到讓我想到另外一個也是粉特別的雕塑家、畫家....Joan Miro,可惜的是我不知道怎麼放照片在comments裡頭,不然就可以分享一些我剛去他的博物館所照的照片了!有空上他的網頁看看吧!
Pig